月落鸳鸯瓦

文字和音乐就像我的左右手,使我可以在幻想的保护下开放地走向世界

一步之遥

谨以此文,献给我回忆最纯真美好处的朋友


  楼梯间只剩下了我和他的呼吸声。爬到一半,我们对视一眼,同时露出一副只有兄弟之间才有的带有调侃味儿的苦笑,然后用手撑着膝盖喘了几口气,互相摇摇头,又继续向上爬去。

  这是这座城市南边的一片公租房当中的一栋,三十多层高,能把附近社区的夜景尽收眼底。小学毕业后,我们很少见。其实我们动动手指发条消息就能和对方搭上话,但是毕业了这么久,我们就像有什么沟壑隔着一样,也没人跨出这一步。现在已经中考完了,由于各种原因,他将搬离这座城市,这座在每个街道的角落都散落着我们童年回忆的城市。今天晚上他就要坐车走了,他告诉了我,我便约他到这栋楼上来见个面,顺便再送个行。

  从楼梯间出来,夜风迎面吹来,霎那间就冻结了我们心中所有无处安放的杂念琐事,让它们冷凝成冰晶,掉落在这寂静而神圣的天台。我撇了他一眼,他只是望着前方的夜景。我笑到:“以前都是你带我一起听歌,今天什么都别说了,右耳给你,陪我听一首,就当是送行了。”说完,我就从口袋里掏出一副耳机,插上线,然后将右耳抛给了他。他一把接住,笑着塞进耳朵,就着台阶坐下,问:“什么歌?”我打开歌单,点开了一首歌,看着手机屏幕上旋转的图标,又看了看他,说:“听完了告诉你。”他“噗哧”一声笑了出来,用食指指着我上下晃了晃,然后转头看夜景去了。

  音乐响起,像是月亮沉浮在徐徐褪去的夕霞红中,我们似乎能看见这月光的不寻常,它就像是牛乳刚透过网膜融汇进水里一样,作团雾状地一股一股翻滚着铺散下来,把摩天大楼从头到脚逐渐染了颜色,让那远处的天空先是由红变到蓝紫,再偷偷地泛上银白。然而,随着老天困倦的眼皮的上合,伴随着周围徐徐漆黑的世界,街道上的车灯冉冉亮了起来。俯瞰这种车水马龙的场景倒是给了人一般悠然自得的休闲气质。跳出城市的繁忙,将一方摩登空间收在眼底,到会生产出一种开阔大气的浪漫。突然地,一栋楼的灯亮了一层,然后是第二层,接着是第三层,第四层......再后是第二栋,第三栋,一栋接一栋......就在车灯的红色洪流灌满街道的同时,这座城市楼房里的灯光就如满天的繁星,点亮了我们心头的整片天空,亮得震撼,亮得伤怀,亮得感人肺腑,亮得惊心动魄......这些星星点点的灯光映在我们的回忆里,把今夜的城市浸染成了一副永远的画卷,在我们眼前反复展出,挥之不去。

  又是突然地,歌放完了,耳边没有了跳动的音符,眼前没有了浮动的灯光,一切归于沉寂。

  “走好,我就不送了。”我说。

  他缓缓地摘下耳机,放到我手中,转身,走向楼梯。

  “等等,”他突然转头,“这歌叫什么?”

  “《一步之遥》。”我也转头对他说。

  “行,”他回答到,然后面向楼梯走去,背身摆了摆手,“拜拜。”

  我也面朝城市的夜景。

  “拜拜。”

  然后我又带上了耳机。


  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