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落鸳鸯瓦

文字和音乐就像我的左右手,使我可以在幻想的保护下开放地走向世界

大小说家

谨以此文,献2020的英雄们

  这几天窗外颇不安宁,暴雨和低气压轮流席卷着这片国土--是清明来了。

  今年的雨下得尤其烈,每到半夜就洋洋洒洒,鬼哭狼嚎,好像是老天在为春冬一季的灾难而悲泣。这清明的雨沉降了空气中的灰土,也沉降了牺牲于这场疫情中的人们的灵魂。我曾读到过一句诗:“我只带了一瓶阳光,到了夜晚,我肆意挥洒,便有了星星和月亮(差不多是这样)”现如今,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们就是一瓶瓶阳光,他们在这最昏暗的时期肆意挥洒,便有了满天的星光灿烂。

  这是我人生中遇到的最大的一次天灾,它就这么出现在我人生故事的最中央,没有一丝预感和防备。而那些英雄们,那些在除夕夜奔赴一线的战士们,他们注定是历史的书写者。我们的一生宛如一部情节曲折内容饱满的小说,我们可能是一部流水账的账主,也可能是一位作品惊人的大小说家。今年,击退疫情的这些人们,他们无疑为我们所有人的故事都添上了惊鸿一笔,改写了结局。

  我的老师曾说,这个世界如何,全看你如何看待它。每个人的三观无非就是三种类型:理想型,现实型和构建型。相比于每天活在幻想里的理想型和每天只能看见利益的现实型,我更青睐于自我创造的构建型。所以的事物都是由我们所有人构建而成的,我们想成为怎样的自己就应该怎样去构建自己。就像写一部小说,所有的细枝末节都需要我们自己去构建。

  2020注定不平凡。我看到了那些人们惊为天人的构建力。在急风骤雨中,他们能够不顾一切地奔赴一线,他们可以在泥石洪流中守住那一方岁月静好,他们在这篇感人肺腑的诗赋上添了一笔绝唱。今天是哀悼日,我看着电视画面,不禁泪流满面。我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情感,只知道电视中的那些人都在我的世界里发着光。

  故事没有末了,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。而那些在茫茫黑夜中挥洒阳光的人,在人类故事的所以编写者里,每一位都是大小说家。

评论

热度(2)